close

*手術前為什麼要檢查*

通常家長會覺得『結紮』這麼一般的手術,為什麼還要驗血?我家毛小孩以前做手術都不用。
原因是,我們需要評估毛小孩接受這手術的風險是高還是低?或手術前或手術中是否有需要給予額外的治療來降低風險?
年輕看似健康的毛小孩,也有可能有隱藏的疾病,所以麻醉前的評估,是非常重要的。
而忽視這樣的評估,很可能造成原本的問題更加劇,或術後產生併發症,例如
心衰竭、腎衰竭、肝膽問題、胰臟炎、腸痙攣、癲癇、血栓、感染、敗血症等,甚至造成手術中的生命危險。

手術前評估分成兩部分:
 

(一)心肺功能檢查:
【基本檢查】:聽診、量血壓。
【中階檢查】:需藉由X光、心電圖、貓ProBNP、來進一步評估。
【高階檢查】:心臟超音波來進一步評估。
尤其是貓,常隱藏著潛在的心臟病,這時更需要靠超音波才有辦法辨別。

 

(二)抽血檢查:分為 ①內臟功能 ②血液學檢查 ③寄生蟲 這三部分
 

①內臟功能【基本檢查】:由於藥物主要由肝腎代謝或排出,肝腎功能有問題的動物,藥物代謝困難;還有牽涉到點滴種類的選擇,可以客製化最適當的點滴;另外,血液中白蛋白代表著傷口癒合的能力及體液滲透壓的高低,白蛋白太低,術後傷口癒合很差,不適合做手術;少部分的病患,術前有低血糖的狀況,甚至年輕病患在術前禁食後,也可能有低血糖的情形,經由術中點滴的選擇,避免血糖過低造成的生命危險。
【中階檢查】:全套生化檢驗,電解質及尿液檢驗是最基本的健康資訊,可找出是否有潛在消化系統、泌尿系統的問題。
【高階檢查】:凝血功能檢查、內分泌檢查、血液氣體分析。

 

②【完整血液學檢驗/ProCyte 】
1.紅血球太低貧血的動物,不適合接受手術,甚至需要輸血後才能接受手術、紅血球大小、造血功能評估。
2.精準的計算白血球五分類,能快速診斷是否有白血球緊迫像、慢性感染、急性感染、寄生蟲、過敏、敗血症等⋯⋯。
3.
血小板太低,會使得手術中血流不止,造成出血的風險。及DIC、敗血症等。

 

③【心絲蟲&血液寄生蟲】:心絲蟲造成心臟及肺高壓的傷害,而血液寄生蟲會造成動物貧血甚至破壞血小板及骨髓功能。
所以有了以上這些檢查,讓我們了解毛小孩們的身體狀況,也讓醫生以及麻醉人員可以選擇適合牠們身體狀況的麻醉藥物,如此,才能讓手術的風險降到最低。

arrow
arrow

    弘恩犬貓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