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恭喜小虎斑小鬥士,擊敗貓瘟,目前正恢復中。

飼主10/23在百貨公司附近領養攤位認養,沒有多久即發生嘔吐及拉肚子,到院已經有發燒現象體溫40.1度,同時發現有貓瘟丶球蟲及呼吸道病毒。情況相當的不樂觀!幸好飼主經由我們的解說後,極力的配合治療。以最新的抗病毒藥物及24小時ICU.監控治療,大大減少了很多貓瘟的許多併發症,順利的出院。

在本院如有幼貓體溫升到攝氏 40 度,會建議趕緊做貓瘟的快篩,如果為陽性,就必需住院做有效的治療。目前在早期發病時,己可使用抗病毒的藥物,來提高治癒率。同時可以減少在治療期間的許多併發症。如果幼貓可以耐過血痢72小時監控後,多數就可完全康復。

常見的併發症與治療:

1. 嘔吐下痢造成代謝性酸中毒、鹼中毒丶離子不平衡。需抽血使血液氣體儀器分析結果,每日調配不同的點滴來校正體內酸鹼平衡。

2. 出血時,要監控凝血狀況,使用維生素K1治療,必要時就要輸血或血漿,來治療嚴重貧血及DIC。

3. 經由準確性高的血液檢查CBC及血液生化的監控,如白血球像BAND升高丶血小板下降丶血糖過高或過低、白蛋白下降、血壓下降等等。如果己有敗血症的現象,就要給予更合適的抗生素。

4. 再恢復期可以給予 1. 合適的益生菌 2. 麩醯胺酸L-Glutamine對腸道絨毛與黏膜受損時候,可以快速補充腸道養分。3. 補血劑及綜合營養品

貓瘟為極為常見且致死率極高的高度傳染性病毒疾病,目前亦為台灣的主要貓病之一。貓瘟一般也以接觸性傳染為 主,亦可經由吸血昆蟲或蚤類傳染。潛伏期約 4-6 天,最快在第二天體溫就會升到攝氏 40 度,導致軟弱無力,沒有食慾。這時會有嘔吐、下痢、想喝水又喝不下的情形。2-3 天後脫水變的更嚴重,體溫開始降低,死亡率高達 75-90%。而懷孕的母貓會流產或死產,仔貓在子宮或產道感染的話會也常有先天性異常、運動失調、視力障礙的症狀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弘恩犬貓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